English

密封的罐子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98级研究生 孔娜 我有话说

在修文支教期间,我被分配到县实验小学挂职。实验小学前身是清光绪二十八年由龙冈书院改建的县立高等学堂,距今已近百年。悠长的历史并没带来深厚的文化底蕴,相反却是固步自封,从领导到老师都不愿外界介入。它像一个密封的罐子,外表色彩斑斓,内容却比较陈旧。

实验小学是县里最好的小学,但学校教师的性别结构和年龄结构失衡。教育局资料显示,1999年11月时实验小学教职工总数67人,女教师55人,约占82%;40岁以上的教师36人,约占53.7%。办公室里的谈话,只有家长里短、吃饭穿衣,没有教学,也没有学生。在她们快乐的笑声里,我莫名的悲哀。

学校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是“小继教”(小学教师继续教育)达标。每一位老师都忙着赶作业:写“三笔字(毛笔字、钢笔字、粉笔字)、画简笔画。领导忙着准备档案、材料,布置陈列室。“小继教虽在1997年就已全面开始,但三年的工作他们却挤在短短两个月来完成。如果他们是在建桥的话,桥迟早会倒塌。可他们在育人。人不像桥,谁会在若干年后因为没有成才,而去怪罪曾经教过他的老师呢?育人的老师与建桥的师傅有着不同的压力。

“小继教的目的在于提高教师的素质。我个人认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应该是实验小学“小继教的重点。在听课时,我发现课堂教学存在许多问题:①教师讲课喜欢满堂灌,从头讲到尾;②老师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手段是让学生齐读课文;③讲课的内容与方法缺少吸引力,教室后边的学生没有几个在认真听。与摆在桌上属于“显性提高的“三笔字和简笔画相比,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属于“隐性提高。“隐性提高在这里很明显地让位于“显性提高了。他们不想做上级看不到、费力不讨好的事情。

“小继教在一片赞扬声中通过验收。陈列室布置精美,教师汇报演出喝彩声不断。花费我和同伴许多精力的班会课也得到表扬。但是最应该重视的教学方法的改进却没有动静,没有人提出这个明显存在的问题。实验小学在评比验收中仍旧是修文县最好的小学,于是所有的人都喜气洋洋,都为之自豪,包括我。

“小继教过去后,从领导到老师都松了一口气。我们准备首先组织一次如何上好班会课的讨论。我们避开了“素质教育,因为一谈到“素质教育”,领导会说:“没钱搞素质教育,老师会不平:“这里是小县城,不比大城市,我们很穷,学生素质也不高。想想家长对学校的期望,想想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力,想想自己从事的是育人的职业,老师对自己是不是该有高一点的要求?

大约,在我忙忙碌碌的支教期间,密封的罐子并没有被打破,只是吹进去几丝风而已。顺便提及一句,实验小学的许多老师都“有后台。而我,也只能空谈几句有关于“体制改革、“教育是系统性的工程、“要改变观念之类的话。只是想起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,心里就堵得慌,很难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